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东区人社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按照“就业帮民生、社保促民安、人才保发展,劳动执法护民权”的总体思路,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持续推动东区人社事业在新常态下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局势稳中向好。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636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189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6%。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29元,增长8.5%。举办东区第三届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康养学院培训工作,启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多渠道拓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失业预警监测,组织精准扶低。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制度公平性显著增强。2017年,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2.12万人次,基金征缴4.68亿元。切实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统筹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工行大渡口支行业务办理点率先启动“社保·银行一体化”新模式,进一步解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认真做好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养老金发放工作,不断加强“两定点”服务单位监管工作,开展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2017年,引进硕士研究生14名,引进教育、卫生等专业人才37名,发放各类人才补贴81万元。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贯彻落实《攀枝花市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七条政策》,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加强军转干部和聘用人员的管理。

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积极稳妥推进集体协商,逐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2017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行动,清欠农民工工资5136万元,办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631件,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仲裁院。

不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2017年,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群众满意的全省人社公共服务示范点建设,政风行风得到明显改善。

2012年以来,东区人社局先后获得全省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示范仲裁院、全省园区企业用工监测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全市就业创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得省、市、区级以上表彰和表扬7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