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五普法专栏

精准施策 有效治理工资拖欠

来源:东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搭平台,开展联合执法。结合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东区人社局、东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东区住建局,以及相关建设项目主管单位联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季度巡查。采取现场询问登记、资料核实、台账材料审查的方式共检查各类在建项目32个,涉及农民工约1300余人,在建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巡查率达到100%。
(2)建台账,推行实名管理。针对劳动关系不稳定,工资支付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我区对所有在建项目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由总承包企业通过工作专用账户直接或受委托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劳动合同签订和政府工程项目零欠薪。
(3)提对策,解决现实问题。对于农民工工资支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如对于施工现场农民工存在的流动性大、劳动合同签订、进出场登记和实名制系统建立不配合等建筑工地普遍存在的管理难度大的,拟定了“项目部统筹安排,班组长具体实施,工地和生活区全面公示”的办法措施,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和具体人员落实办理的方法,指导和引导农民工主动配合相关工作。对于施工企业劳资管理水平不均衡的问题,采取了组织各企业进行业务联系,通过相互学习,互相帮助,资源共享的方式,达到劳资管理资料材料规范管理达标的目的。
(4)搞宣传,覆盖劳资双方。通过农民工工资支付季度巡查契机组织建筑企业学习了政策法规,明确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标准和要求;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劳动维权宣传活动,发放社会保障、劳动维权宣传宣传资料册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