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七五普法专栏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完成2018年“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0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广随机抽查机制,克服“任性”检查,实行“阳光”、文明执法,截至2018年9月14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完成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基本信息库,做好前期工作准备。完善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了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统一了工作一般程序及文书格式。二是利用“四川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在市纪委驻局纪检组监督下,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按20%的比例随机抽取了52家用人单位,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按两名一组抽取了8名执法人员,其中抽取机关事业单位29家、国有企业15、其他企业8家。三是促进“阳光执法”,主动上门检查和服务用人单位。对用人单位发放《劳动保障监察告知书》,采取书面检查、现场检查、用人单位填写《用人单位基本情况登记表》的形式,对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制定规章制度、休息休假、是否使用童工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掌握用人单位的用工情况,并对用人单位宣传劳动保障监察法律法规及疑问解答,做到透明执法和人性执法。四是主动出击,让违法行为遏止在萌芽中。本次双随机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9家,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改正,对1家需要立案调查的,及时走立案程序。达到了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单位的用工行为,将违法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