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专栏

稳岗位 兜底线 保民生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失业保险各项政策措施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攀枝花市全面贯彻落实失业保险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保民生作用。今年截止目前,全市已受理2020年稳岗补贴申报企业近500家,完成支付440家,涉及金额3239.74万元;全市共为458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350.77万元;为4572名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570.63万元;为4055名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3.28万元。

一是全力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积极争取人社厅、财政厅对我市实施稳岗返还政策的大力支持,获得省级失业保险调剂金12116.37万元。对2019年度裁员率不高于3.65%的企业给予稳岗返还,同时将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标准放宽至不高于5.5%,且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扩大政策受益面。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容缺办理方式收取企业申报资料,先行支付补贴资金,同时组织业务人员集中加班,批量录入、审核申报资料,提高补贴资金支付效率,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稳岗补贴及时兑现。

二是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取消失业人员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60日内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失业金申领期限,充分保障失业人员权益。保障大龄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一年的失业人员,将失业保险金发放期限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予以发放失业保险金,截止目前全市累计16名大龄失业人员已享受相关政策。对领取失业金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在疫情期间,严格执行双倍的临时价格补贴,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

三是实现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开通失业保险业务线上办理渠道,经办机构积极与省V2.0信息工程组、市人社信息中心、市社保中心多次沟通协调,进一步完善就业信息系统,精简申报资料,简化申报流程,推动数据联动审核,全面推行企业稳岗补贴、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线上办理,实现失业保险待遇和补贴资金全部线上支付,完成省上下达的失业保险业务三个全面取消目标任务,进一步降低失业保险基金使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