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落实“政策找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22-10-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26日下午,在我市创业的大学生小胡携带申报资料来到市就业中心申领大学生创业吸纳就业奖励经初审,小胡此次可以申领到创业吸纳就业补贴资金9000、创业补贴10000元。小胡表示:“我原来不知道这些创业扶持政策,市就业中心通过公司员工几经周折才打电话找到我,对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点个赞。”这是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积极落实政策找人,主动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因无法精准识别符合政策条件的创业人员,就业服务机构只能坐等服务对象上门咨询、办理业务。但由于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够,群众对创业政策关注度不高,政策理解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导致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无法及时享受到政策福利。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变人找政策政策找人,今年以来,市就业中心主动作为,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数据赋能、流程再造、政策敲门,让惠企利民政策精准对接,实现政策落实全覆盖,创业政策落实也初见成效。

一是巧用“大数据”,建立创业信息数据库。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信息和就业信息系统人员类别信息,通过数据比对,反复测试、验证,建立起重点群体创业基础信息数据库。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大学生、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3个创业数据库,涉及已创业的大学生534人,就业困难人员1067人,脱贫劳动力494人。

二是精细化筛查,业务流程再造。将比对出来的创业人员信息进行进一步筛查,通过就业信息系统核实人员就失业登记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核实创业实体是否存续、法人(经营者)有无变更,通过社保信息系统核实企业和个人参保情况,最终初步确定符合相关补贴申领条件人员,再逐一与创业者取得联系。通过精细化筛查,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将补贴审核程序由原先的创业者自行申请,经办机构审核转变为经办机构先行初审,再通知创业者提交申报资料。

三是主动服务,精准对接政策。将数据库名单按照创业实体注册地分别分发到市本级和5个县区,市、县区就业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名单及时核查,对于初步判断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及时联系创业者本人,一次性告知相关政策规定、可以享受的补贴政策、需要提交的资料和办理流程,经现场核查后符合条件的及时兑现补贴。今年截至10月全市已审核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116万元,涉及大学生63人,返乡创业农民工35人,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18人;审核大学生创业吸纳就业奖励9000元,涉及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