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攀枝花市就业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0-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就业创业工作围绕稳就业”“保就业总体部署,突出重点群体,落实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有效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了就业大局稳定。截止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797人,完成全年指标的107.86%;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065人,完成全年指标的110.27%;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438人,完成全年指标的119.83%;城镇登记失业率3.94%全市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7111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59%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50.30%

千方百计稳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的招聘模式,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畅通的求职用工平台。线上,通过网络、微信等多渠道发布岗位数6.8万余个,求职人员9829人次。线下,成功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 “退捕渔民招聘会“百日千万岗位招聘”等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线下专场招聘活动28场,参加招聘会单位852家,提供岗位15458个,达成就业意向4208人。为降低新冠疫情影响,稳定现有岗位,各级机构全力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申报门槛,扩大普惠政策受益面。截止11月底,兑现普惠性稳岗返还5718.02万元,惠及1139家企业,惠及职工14.21万人;兑现困难企业稳岗返还1308.78万元,惠及企业 15 家,惠及职工 1774 人。兑现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审核发放补贴资金5756.49万元,惠及21093人次。按月监测全市“204+ 95”三次产业和园区工业企业、4家重点国有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情况,根据失业预警数据模型分析就业失业趋势,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稳定就业形势。

突出重点促创业。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缓解城乡创业者融资难问题。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30.2万元,落实财政贴息资金1762.29万元,扶持自主创业人数1491人,带动吸纳就业人数2238人。截至11月底,直接服务大学生创业项目35个,开展项目巡诊10次,扶持大学生成功创业45人。推动返乡下乡创业23条措施落实落地,引导农民工在家门口创业。全市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15万元新增发放返乡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创业担保贷款12006万元,直接扶持创业1199人。积极营造创业氛围,仁和百香果、鸡蛋花生态修复、多灾源综合预警技术三个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创翼大赛省级赛三等奖。开展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评选活动,我市文良力、郭桔显等6名创业个人和米易易安驾培公司1家企业获得省级创业明星和创业明星企业称号。全市共开展创业意识培训2844人次、创业能力培训1721人次,创业模拟实训444人次,网络创业培训1474人次;组织技能培训共10154人次。组织32名大学生创业者参加全省第十一届我能飞大学生成功创业者提升培训。

抗疫保供兜底线。全力确保失业人员基本待遇。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放失业保险金5105.64万元,惠及群众7130人;代缴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2109.93万元,惠及群众7126人。在新冠疫情期间,我市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将大部分不符合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人员纳入失业补助金发放范围。截至11月底,兑现失业补助金5049.92万元,惠及群众24415人,切实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全面掌握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信息,提供岗位供给、职业指导、岗位安置等专项服务。全力推进大学生就业见习工作,完成就业见习目标500人,新增就业见习基地11家。发放就业见习补贴95.568万元,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补贴382.05万元,惠及学生2547人。开展低收入家庭入户调查315户,开展就业援助1742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3321个,安置3704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979个,安置941人次。累计为4310名灵活就业困难人员审核发放社保补贴3226.66万元。完善农村劳动力一库五名单,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线下组织送岗位下乡活动,提供岗位4246个,线上发布岗位信息9798个。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754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864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网创培训1106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167人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8837人。帮扶木里县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100人次,举办专场招聘1场,实现转移就业54人。

深化改革提服务。围绕创满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市11个街道、38个乡镇人社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率达100%100个社区人社公共服标准化率达94%43个行政村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成率达99%18项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全面下延到社区一级办理,群众不出社区、乡镇就可以享有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完善就业V2.0系统管理办法,做好新版四川e 就业微信服务号推广服务,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部使用新系统,就业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扎实推进就业资金(基金)进新系统运行,为全省试点积累了攀枝花经验。今年全省就业创业资金实名制信息化监管试点工作验收会成功在攀举办。持续推进就业快办行动,整合7个以上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提出 13个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办,精简6 项业务相关证明材料,让群众少跑路,让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材料越来越简,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