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就业扶贫“点对点” 人社服务“门对门” ——攀枝花市全面完成对口帮扶木里2020年就业扶贫 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0-11-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促进凉山州木里县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人社局将木里就业帮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多次就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亲赴木里调研指导,在政策支持、培训助力、搭建平台、贴心服务四个方面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目前,赴木里举办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1场,培训木里县贫困劳动力100人,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54人,全面完成今年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整合政策,营造就业好环境。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木里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支持的通知》(攀人社发〔2020267号),将木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面纳入扶持范围,并参照我市就业扶贫十七条提高奖补标准。鼓励用人单位招木里县贫困劳动力。企业吸纳木里县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与其签订 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给予企业 1000/人一次性奖补,并参照就业困难人员政策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被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的,吸纳木里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一次性奖补。按照规定落实吸纳企业以工代训、创业贷款及贴息政策。鼓励木里县贫困劳动力来攀就业创业。给予贫困群众一次性300/人求职创业补贴、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200/人交通补贴。同时,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木里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给予专项服务补助。今年预计用于木里就业扶持资金超110万元。

                  

——培训到村,提升就业硬实力。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解决木里群众到攀培训路途遥远不方便的问题,我市主动对接木里县,协调十九冶技师学院开展送培到村活动。9月,攀枝花木里就业扶贫培训班在木里县牦牛坪村开班,共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人参加培训。开设焊工、电工两个工种,每个工种各培训50人。培训重点指导学员安全常识和实际操作,培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贫困群众学到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术,外出打工更有底气,为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打下基础。此次培训是我市2020年度援助木里县就业扶贫重要项目之一,旨在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实现技能脱贫。

                      

——搭建平台,畅通就业多渠道。为有效解决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转移就业不畅、岗位少就业难的问题,攀木两地人社部门紧密协作,摸清群众就业意愿,加大岗位收集力度,建好就业需求用工需求两本台账,重点促进藏区“9+3” 未就业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赴木里县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木里专场招聘会,共组织企业提供用工岗位近80个,吸引了当地群众150余人入场求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0人与用人单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现场发放就业扶贫宣传资料、企业宣传品共计400份。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岗位定向投放力度,为藏区群众和招聘企业搭建起双向互动交流平台,有力拓宽了劳动者就业渠道。

               

                         

——贴心服务,开通劳务输出专车。协调做好专场招聘后半篇文章,开通攀枝花木里就业扶贫劳务输出专车,集中接送转移我市就业的木里贫困群众。发车前,在木里县组织召开 “2020年攀枝花市对口帮扶木里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欢送会,为转移就业群众宣讲就业政策和单位规章制度,鼓励大家通过勤劳奋斗换来好日子。目前,54名木里县贫困劳动力已通过劳务派遣形式,在米易县易安驾考及技能培训校区正式上岗,从事保安、环卫、宿管及场平等工作。同时,为提升转移就业群众技能水平,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市人社部门协调用工企业开展针对性岗位培训,促进其持续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