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多点发力道路畅 返乡创业有信心 ——攀枝花市大力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和就业优先战略部署,我市通过造氛围、搭平台、给资金、提能力,多点发力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让返乡农民工创业有路。

加强组织联动,营造返乡创业浓厚氛围。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负责返乡创业工作,专门设立攀枝花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机构。市人社局牵头成立农民工工作专班,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形成人社、农委、财政等多个部门协同推进的有力局面。利用电台、日报、微信等媒体,设立创业政策和创业明星宣传” “创业指导和政策宣讲专栏,重点宣传返乡创业各类政策及农民工返乡创业典型。已向全市农民工发送政策宣传短信3.2万条,微信推送返乡创业内容65次,浏览量达5.3万人次。

搭建创业平台,拓宽返乡创业空间做好农副产品加工、阳光康养及特色农产等领域项目收集,依托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农民工提供项目推荐、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引导返乡创业成为阳光康养、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的助推器,仁和百香果、啊喇食用玫瑰花、米易攀稀果果、盐边尔仁蛇业等都是我市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成功典范。大力推进农民工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全市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孵化基地)3个,目前入驻企业50余户,专合社带动农民创业1000余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

强化融资服务,提供返乡创业资金来源。推出多种创业担保贷款套餐,有针对性降低返乡下乡创业贷款申报门槛,让创业群体贷款有门路。广泛动员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全市所有商业银行均签订了创业担保贷款经办合作协议。目前担保基金累计扩大到5911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在保余额2.22亿元,基金放大比例13.76。依托经办银行基层网点,推进整村整社创业情况调查收集工作,建立起涵盖农村全域的人员和创业信息数据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启动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融资服务专项行动,助力返乡创业实体渡难关。今年1—8月,全市新增发放返乡创业和农村自主创业担保贷款9351万元,扶持创业实体927个。

推进创业培训,提升返乡创业能力。重点加大对返乡农民工职业技能、创业意识、创业能力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农民工创业素质。2019年以来,共组织1302名农村劳动者参加SIYB创业培训,871名农村劳动者参加网络创业培训,3777人次农村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涵盖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探索技能+创业+政策+法规培训模式,加大力度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有针对性的组织333名村干部、村能人参加就业创业培训,开拓创业思维,丰富创业手段,提高创业能力,带动村民共同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