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服务能力做“加法” 办理手续做“减法” ——攀枝花市失业保险便民服务出实招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坚持以打造便民服务体系为核心,以落实政策为着力点,做好服务“加减法”,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基本、促就业、防失业”保障作用,出真招、求实效,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好三项“加法”,服务体系稳固建

(一)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平台打基础。本着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原则,该市早在2014年就将失业保险金、生育补贴、丧葬抚恤金、一次性领取失业金、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及失业保险参保、发放查询在内的7项个人业务全部下延社区办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将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业务办理平台设施设备、运营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市、县(区)财政预算。加大资金、设备、人员等多方面投入,全力构建基层业务服务平台。2019年投入平台标准化建设经费934.97万元,各平台共配备高拍仪199台,签名评价板213个,自主服务终端162各乡镇(街道)基层平台至少都配备12 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村(社区)至少配备1 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共有工作人员360人。基层业务服务平台做到有权限、有设备、有人员,为基层顺利开展业务办理奠定了基础。

(二)加快创新步伐,增添功能促便利。该市着力打通需求整理、协调沟通、模块修改、硬件配备、推广培训等多个节点,推进省版V2.0系统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功能平稳运行,全面实现待遇申领全程网办、全城通办。申领人员只需使用手机登录四川E就业、攀枝花就业微信号网上服务大厅,通过实名认证,并上传申报资料即可完成失业保险申领。该市创新性推动失地农民失业保险待遇申领从以用人单位为核心向以服务对象个体为核心转变。V2.0系统正在完善失地农民独立服务模块,以人员个体为核心,不再要求关联参保单位。失地农民失业保险待遇已实现独立线上办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新系统和基层服务优势,该市推行失业保险不见面服务,建立谁接待谁负责的一条线服务制度,公开各级窗口经办人员手机、座机、QQ号码等方式,及时处理失业人员网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每一名申报者都有专人全程指导。

(三)加强防控力度,堵住漏洞防风险。该市2020年初成立风险防控科,配备2名专职人员,负责全市失业保险基金、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创业担保贷款使用情况实施风险防控评估和监督检查。失业保险稽核、审计职责移交到该科室,完全实现失业保险业务与稽核不相容岗位相分离原则。完成三个全面取消任务,失业保险待遇支付所有业务办理取数、待遇核算等关键环节不再需要人工参与,实现业务办理系统全程监控,数据生成、修改可查询、可追溯,基本消除关键风险点,避免了人为操作篡改数据风险。2019年至2020年经国家审计署、省级审计部门和第三方审计部门审计,该市失业保险未发现错办、漏办情况,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未发现异常。

——做好三项“减法”,便民服务成效显

(一)缩减办事距离,网点就近少跑腿。按照 “城市10分钟+郊区20分钟+农村30分钟建设模式,对县(区)规划业务网点进行优化布局。将业务网点设置到社区一级,强化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增强服务承载能力,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跑腿距离,实现不出社区即可办事。目前全市规划建设县级以下平台211个,其中16个街道标准化平台,44个乡镇标准化平台,112个社区标准化平台,39个行政村标准化平台,平台布局根据行政区划分保持动态调整,力求网点布局合理优化

(二)精简办事手续,效率提升好办事本着既方便群众又确保基金安全的原则,该市大幅度精简失业保险申领手续,实施流程再造,全力推进失业保险“畅通领、安全办”。失业人员仅提供一张社保卡即可申领失业保险待遇,通过高拍仪、读卡器、签字板等电子设备,能当场取证的(如拍照、读取身份证信息),不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相关证明。失业保险申领周期大大缩短。为及时确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该市通过前期多部门协调、信息系统改造,实现了每月20日前登记失业人员当月就可领到失业保险金,每月20—31日登记失业人员次月按时领取失业保险金。

(三)减少数据失误,资源共享少错误。

为避免参保群众提供银行卡号错误,延缓待遇发放进度问题,该市积极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提出通过技术层面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建议。在省局批复同意后,将社保卡作为唯一指定的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和发放用卡,由V2.0信息系统联动社保卡系统自动获取失业人员个人银行账号。将多家银行卡号在系统内统一更换为社保卡号,全面实现社保卡失业保险待遇发放“一卡通”,提高经办服务效率。从发放计划生成到提交银行发放再到资金到账实现全程信息化,系统内各经办流程一目了然,可追溯、可查验、可督办,确保了待遇发放不隔夜。同时大力推动省版V2.0系统与社保综柜系统参保数据联动审核,数据的共享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大大提升了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审核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