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强服务 提能力 稳保障 重投入 ——攀枝花就业落实“四项行动”助农增收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多措并举,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助农增收工作十条措施》和《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助农增收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推进就业春风行动,服务农民工返岗复工。今年1月,全面启动以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全市共组织开展线下专场招聘活动7场,参加招聘会单位131家,提供岗位2746个,进场求职人数2085人,达成就业意向385人,发放援助春风卡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561家企业通过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攀西人才网发布岗位1600个,需求人数达到6511人。仁和区、米易县和盐边县根据实际情况,针对特色果蔬采收时间收集临时用工需求岗位约2000个,并及时向二半山区等偏远地区推送信息,解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近就便的求职需求。

推进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劳动力就业能力。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暂停农村劳动力线下培训,以理论学习和安全知识为重点,将技能培训转为网上开展。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网络服务平台,打造免费线上培训平台。为进一步提高就业培训质效,各县(区)围绕全年培训目标任务面向培训机构打包招标,依次确定本年度贫困劳动力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中标方。目前,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我市迅速组织农村劳动力开展线下培训。截止4月底已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4期,培训168人,涉及电工、美容、育婴、保育员等多个工种。

推进兜底保障行动,兜底安置贫困劳动力。今年以来,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70个,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70人次,全市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401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335人。按照农村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开发就业创业服务特定公益性岗位35个,安置贫困劳动力7人,农村劳动力28人。按照政策规定,兑现岗位补贴资金1066.65万元。疫情期间,为解决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农民工就业问题,同时充实疫情防控力量,全市各县(区)依据实际需要大力开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等临时公益性岗位947个,安置贫困劳动力740人,并按照每人每月2157 元发放补贴,补贴时间暂定 3 个月。

推进贷款助力行动,促进农村创业增收。持续加大农村劳动力创业贷款支持力度,积极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进一步降低申办门槛,着力解决农村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返乡农民工就近创业,助推农民增收步入快车道。今年以来,全市为630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510万元,其中2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创业人员,涉及创业担保贷款249万元。创业贷款直接扶持项目630个,带动村民就业1800余人。

下一步,全市将继续落实农民工就业扶持各项政策措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摸清就业创业意愿,开展专项行动,搭建对接平台,提供针对性服务,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