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就业创业服务“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就业局、各科室:

为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按照市人社局深入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活动工作安排,现将《就业创业服务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攀枝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

2019621

 

就业创业服务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全面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按照《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攀人社发〔2019198号)要求,决定从20196月开始,在全市就业服务经办机构深入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行风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就业经办服务水平,通过重点开展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为全市城乡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推动政策宣传、服务优化取得实效,决定成立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袁铁峰   党支部书记、局长

副组长:邓     常务副局长

闫国富   副局长

  员:贾长春   办公室副主任

肖智文   市场就业科科长

     创业促进科科长

尚建平   就业援助科科长

     就业培训科科长

王梨力   失业保险和审计科科长

杨璐萍   财务科科长

三、工作任务

(一)聚焦看得懂,强化就业政策宣传解读。

1.编印政策解读资料。全面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尤其针对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就业技能培训等群众特别关注的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具体案例,编印政策解读、办事指南、待遇(补贴)测算宣传手册,印制一批政策扇、政策袋,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进行投放,方便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就业政策、测算待遇(补贴)、办理就业业务。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加黑的为牵头科室(单位),下同)。

完成时限:20197月底前。

2.开设政策解读专栏。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市人社信息中心在人社门户网站、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APP、自助终端机、基层平台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同时在各级就业微信号、网站同步开设专栏,采取概念解读、动漫问答、图表图解、案例分析等形式,编制一系列政策解读材料在专栏统一发布,供群众随时随地参阅。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20198月底前。

3.加强新闻媒体合作宣传。在攀枝花日报、攀枝花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就业政策宣传专栏,定期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开展线上访谈,增强政民互动。同时积极配合市人社局与相关新闻媒体的合作宣传。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20197月底前。

4.拓宽基层平台宣传渠道。推动每个社区(村)基层平台面向服务群众建立就业服务微信群或QQ群,作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咨询解答和办事服务的有效载体。

责任科室(单位):各县(区)就业局,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

完成时限:20197月底前。

5.送政策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组建市、县(区)就业政策宣传队,结合各项就业创业服务活动、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重点深入全市各辖区人流集中场所、两所高校、工业园区、企业、社区、乡村等地开展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活动,拓宽宣传覆盖面,提升政策知晓度。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每年常态化开展。

(二)聚焦算得清,提供人社待遇(补贴)测算查询服务。

1.开设待遇(补贴)线上测算查询专栏。积极配合市人社信息中心在人社门户网站、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APP、自助终端等渠道开设就业创业补贴、失业保险待遇测算查询专栏,同时在攀枝花就业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开通测算查询专栏,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失业保险、社保补贴等计算问题,开发一系列测算软件,制定测算查询操作规程,部署在线上测算查询专栏,为群众提供人社待遇(补贴)测算查询服务。

责任科室(单位):市场就业科,办公室、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

完成时限:20198月底前。

2.开展待遇(补贴)线下测算查询服务。依托市、县(区)

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待遇(补贴)测算查询窗口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通过人工或自助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就业创业、失业保险待遇测算查询服务。

责任科室(单位):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20198月前。

(三)聚焦好办事,提升就业服务窗口服务能力。

1.畅通就业政策咨询服务渠道。积极配合市人社局通过人社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微博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布市、县(区)就业服务经办机构和基层平台咨询电话,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咨询渠道,得到满意答复。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97月底前。

2.建立人社智能问答系统。全面梳理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知识库等内容,积极配合市人社信息中心健全完善人社智能客服系统,并部署在人社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APP、自助终端机等线上平台,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人机交互政策咨询服务。对智能问答系统的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知识库等内容进行实时更新。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20199月前。

3.推进一次办、一证办、马上办、网上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逐步实现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就业公共服务业务。加强基层平台建设,梳理下沉就业服务事项,实现应沉尽沉”“应放尽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加强线上渠道的推广应用。

责任科室(单位):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4.提升经办队伍业务能力。依托人社部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实行每日学习、每日答题制度,促进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就业政策,更好服务办事群众。深入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对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和重点培养,选树业务标兵。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财务科、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每年常态化推进。

5.打造一批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在市、县(区)人社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就业服务示范窗口,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平台打造一批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示范单位,从硬件设施、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窗口工作人员综合质素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和培养,并探索建立相关服务标准,以点带面在全市示范推广。

责任科室(单位):办公室、市场就业科,创业促进科、就业援助科、就业培训科、失业保险和审计科、各县(区)就业局。

完成时限:20199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狠抓任务落实。各县区、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及时总结经验,拓展活动内容,逐步实现所有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业务看得懂、算得清、好办事,不断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要强化宣传报道,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强化监督考核。局办将加强工作督促检查,按照时间节点通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年底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各科室宣传工作考核,对完成效果好的县区和科室进行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