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攀枝花市就业服务管理局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19-0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集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创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川人社函〔20181161号)的统一部署,全市将组织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二、活动时间

20191

三、援助对象

(一)就业困难人员;

(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三)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去产能职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等人员。

四、工作目标

(一)摸清情况。实现辖区内援助对象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明。

(二)帮扶到位。根据就业援助对象的不同需求,分类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

(三)全面宣传。使辖区内群众和用人单位了解就业扶持政策主要内容、具体申请程序和经办机构。

五、活动内容

(一)全面走访、登记建册。各县(区)要在日常就业援助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查,以街道(乡镇)为单位实行分片包干,全面摸清辖区内援助对象人员底数、基本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做到走访到户、登记到人、信息入库。

(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于援助对象未实现就业的,要专门制定帮扶方案,因人施策;对于就业意愿不强的,要加强职业指导,促进其主动投入到求职就业过程中;对于技能较低的,要实施针对性强的职业培训,帮助其尽快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对于家庭负担重、就业时间不固定的,要重点为其提供工作地点合适、工作时间灵活的岗位信息;对于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要运用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要积极协调残联组织,加强各级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工作,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三)突出重点,集中帮扶。对于援助对象人数多、帮扶难度大的县(区),市级可组织专门的工作队、服务队,与当地基层工作人员一道集中协助解决问题,提升援助效果。要将困难企业职工作为重点人群,及时提供就业帮扶、落实就业政策,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四)跟踪回访,巩固成效。活动期间,对援助对象要开展跟踪回访,实施动态跟踪帮扶,提升援助效果。对重点援助对象至少回访一次,了解就业情况,协调解决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帮助稳定就业。注重总结经验,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防止出现服务走过场等问题。

(五)深入宣传、营造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援助月活动。提高政策知晓面,营造全社会关心困难群众、帮助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