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举措抓早抢先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来源: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1-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盐边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根治欠薪为重点,以保障农民工权益为核心,依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动手早、力度大,全力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为367 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12.54 万元,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

早部署,强化领导。针对岁末年初农民工欠薪易发、多发的实际,盐边县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一是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成员单位和人员,并定期召开协调会,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不断探索农民工工资保障和清欠工作新思路,制定农民工工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企业欠薪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从源头预防欠薪事件的发生,及时化解欠薪问题。三是要求春节期间各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关成员单位到县人社局坐班接访,齐心协力,一起办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各乡镇指派专人值守,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将欠薪问题处理情况及时上报县治欠办,共同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早排查,源头预防。为切实掌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防止年底群体性讨薪情况的发生,开年以来,住建、水利、交通等工程建设领域重点行业部门,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集中排查,加强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化解欠薪隐患,集中力量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欠,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良好局面。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专项检查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4 户,涉及职工人数1310 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

早落实,确保成效。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要求,检查在建施工项目落户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核心制度情况。通报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在建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 9 份,加大督促整改,确保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实效。早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日常检查巡查、专项检查活动,深入各用人单位和用工场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品、赠送维权手册等方式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及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法律意识,积极营造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舆论氛围。今年以来,盐边县治欠办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人才交流招聘会等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免费为农民工发放维权手册、政策问答等宣传资料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