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整顿规范劳动用工行为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7-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全面落实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和娱乐场所违法招用未成年人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结合七八月为学生从事“暑期工”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发期,也是用工单位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案件多发期的实际情况,628日起,东区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娱乐和餐饮等用工密集场所行业进行禁止使用童工和娱乐场所禁止招用未成年人的宣传、检查、整治。

 

 

强化宣传,提高认识。在前期逐一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基础上,结合专项行动的任务目标,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普及《劳动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认知水平,强化各类用工单位守法诚信、依法用工的意识,营造维护未成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提高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法制观念,认真履行监护职责;增强未成年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和认知能力,全力营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重视舆论关注和社会监督,公布举报电话,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及时回应举报情况,严厉打击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确保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

部门联动,全面排查。为保证专项行动扎实有效、顺利开展,东区人社局牵头,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局、区总工会等部门抽调的精干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按照用工密集场所、经营集中区域、网络工作群的方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逐一核查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核实劳动者的身份证件,以及用人单位是否存在介绍、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扣押证件财物、超时加班、拖欠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方位整治宣传的目标,共检查马六甲KTV、百杏厨房等32个用工密集经营场所和中环天地、东风螺丝嘴、瓜子坪游泳池等13个餐饮娱乐集中经营区域。

加强执法,长效监管。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劳动监察能力。探索建立与区检察院、区文广旅局、区公安分局及辖区派出所等部门联系执法的综合管理机制,强化工作联系和信息沟通,充分利用劳动保障网格化管理优势,发挥街道社区的监督管理和日常宣传,强化舆论监管,及时受理,快速查处此类案件。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监察年审”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加强对非法使用童工行为的监察力度,详实掌握辖区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从源头上杜绝非法用工行为。同时,还将在今后一段时期,特别是暑假期间对辖区内的用工单位将进行跟踪监管,建立健全劳动用工长效机制,特别是对出现过违法使用童工和娱乐场所非法招用未成年人的单位,重点监管,严防重返,充分发挥禁止使用童工专项行动的作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