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阳光人社

打造平台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让就近服务更高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2018年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计划》,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在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中,参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平台布局、外观设置、经费保障等三大规范,从平台建设各个环节加强管控,确保基层平台建成率和达标率双提升,让人社就近服务更高效。2018年底,全市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率要达到97%,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要达到100%,行政村服务点(窗口)建成率要达到90%

强化“10 20 30布局管理。力争构筑“10 20 30”服务圈,即:全市城区平台实现10分钟服务圈,郊区平台实现20分钟服务圈,乡村平台努力实现30分钟服务圈。每一个街道(乡镇)、社区都要建立平台。行政村综合考虑实际需要、财力状况、服务对象数量、地理交通、未来发展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村级平台点位布局,科学设置平台位置,可采取合建的方式建立平台网点,实现业务全域覆盖。

强化“四个统一”形象管理。一是统一平台名称。市、县(区)级名称统一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街道(乡、镇)一级统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社区(村)一级统称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与上一轮建设的名称有所变化,按照标准的要求进行统一。二是统一logo设计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标识,提高辨识度。三是统一业务事项公告栏。全市统一业务公告栏,各级平台将经办的人社业务事项名称公告上墙。四是统一标识标牌。标识标牌的字体、颜色,尺寸、材质以县区为单位统一。

强化“2+X”保障管理。一是设施设备保障“两个不低于、一个争取”。乡镇(街道)、社区平台不低于二类配置。村级平台不低于三类配置,乡镇(街道)、社区平台示范点争取按照一类标准配置。同时,推动基层平台更新设备,提升人社公共服务能力。二是人员配备“两个至少、一个全面 ”每个街道(乡镇)、社区至少要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每个农村平台网点至少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在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基础上,鼓励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和西部志愿者等人员从事基层人社服务。及时开展全市经办人员培训,全面提升人员素质结构。三是“多渠道”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向上争取一部分、专项资金保障一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一部分,多渠道落实平台经费,保障平台建设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