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阳光人社

定了 今年攀枝花人社这么推进“一号工程”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611日上午,我市召开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现场推进会精神。市人社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职工、直属单位副科及以上领导干部、县区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县区人社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当场9个责任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要求对“一号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考核,抓好宣传引导。

 

紧扣“标准化”要求

加快推进人社基层平台软件硬件建设

 

2018年全市乡镇(街道)平台标准化率要达到97%,社区平台标准化率要达到100%,行政村服务点(窗口)建成率要达到90%一是科学布局平台网点。构筑“10 20 30”服务圈,即:全市城区平台要实现10分钟服务圈,郊区平台实现20分钟服务圈,乡村平台努力实现30分钟服务圈。二是统一规范平台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配置设备设施,统一规范平台名称、标识标牌、LOGO和服务事项公告栏。村级基层平台应整合资源,能够合建的尽量合建。三是梳理下沉业务内容。进一步梳理下沉人社业务,做到应沉尽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规范基层平台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四是健全人员经费保障。多种方式充实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平台至少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社区(村)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争取将基层平台建设经费纳入地方政府财政预算。

 

聚焦“信息化”任务

深度挖掘人社工作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潜力

 

线上服务渠道更多,线上应用功能更强,经办业务“应上尽上”。全市社会保障卡发行量达到 125 万张以上,推进社会保障卡在人社业务领域全面应用, 实现跨部门跨领域的应用拓展。一是夯实信息应用基础。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贯通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互联网络,加快推进人社信息数据市级大集中,推进12333设备升级和平台整合。二是拓展线上应用功能。进一步完善拓展网上办事大厅、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人社APP、社保e缴费、自助服务终端、短信语音等应用渠道,实现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办”。三是继续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全力争取我市成为全国第二批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城市,继续拓展完善社会保障卡服务功能,推进社会保障卡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综合应用。

 

围绕“协同化”方向

全面实现人社业务横纵结合上下贯通

 

加快推动人社服务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协同发展,实 现更多人社业务就近便捷办理。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推进就业、社保、医保为一体的人社综合柜员制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做好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上的认领、测试和演练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市、县两级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尽快实现全市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二是推进综合柜员制建设。推动流程标准化、业务规范化、任务智能化和协作自动化,逐步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加强“社保+银行”一体化平台建设,拓展业务范围,扩大服务区域,以“网点”跑路代替群众跑路。加快生物识别认证系统建设,在全市推广应用。三是实现信息资源交互共享。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与公安、工商、民政、卫计等部门合作,全面实现非涉密非敏感信息数据和服务资源交互共享。全面开放人社查询服务接口,向服务对象提供全方位服务。

 

立足“专业化”目标

努力规范人社服务行为提升人社服务质量

 

建立健全市、县统一的行业窗口服务规范,考核考评到位,分级分类能力提升培训更具系统系、专业性、机制性,政风行进一步改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有较快提升一是深入实施“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举办“人社大讲堂”、送培训到基层等形式,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赴外开展“取经”培训,对标先进学习,组织全系统业务骨干,赴成都、乐山、雅安等地开展短期跟班锻炼,随岗学习。二是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建立政风行风监督员制度,全面监督窗口服务行为,切实推进人社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健全完善网上投诉、电话投诉、信访投诉等平台建设,实时回应群众关切。三是完善激励考评制度。研究制定《人社系统窗口工作人员考评办法》,将考评结果作为窗口工作人员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探索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和优秀服务标兵评选表扬活动,调动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