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真心服务暖人心 老人获得幸福感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关乎老年群体切身利益,涉及全市19万余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确保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市社保中心以全市人社系统“温暖人社”行动为契机,着力打造更加均等、智能、便民、温馨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认证广度、提升服务温度,不断提升老年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证工作知晓率。在社区、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窗口、银行网点门口张贴《关于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的温馨提示》600余份。同时、协调市人社信息中心向领取待遇人员发送资格认证温馨提醒短信,准确告知资格认证时间、地点、方式、要求等,切实提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知晓率,有效避免了因信息不畅造成的待遇停发。

二是进一步拓宽认证广度,构建认证服务新模式。全面取消集中认证,丰富认证手段,着力构建“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医疗、出行数据比对和指静脉认证等方式,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鼓励领取待遇人员利用手机下载“四川e社保”APP或“四川人社”APP进行人像识别认证,确保资格认证工作更为高效、便捷、规范。目前,通过人像识别完成资格认证的覆盖率已达到35%以上。特别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认证的老人,可持身份证前往全市220个社区或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窗口亲自认证,还可邮寄认证表到社保经办机构等进行传统认证,资格认证更加利民便民。

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温度,提高老年群体幸福感。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切实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今年1至 3月,市、县两级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用饱满的工作热情,耐心细致地指导来电或来访咨询资格认证1600余人次。针对于因年事已高或身体残疾等原因无法到社区或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窗口认证的人员,市社保中心多次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手把手指导本人或家属下载“四川e社保”现场完成资格认证,为老年群体提供温馨服务,老年群体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在全市各社区投放人像识别认证设备,提供智能化服务,优化经办服务模式,有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出现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