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核清核准数据 为 “中人”待遇计发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0-08-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扎实推进攀枝花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养老待遇兑现准备工作,确保退休“中人”养老待遇计算准确,按照省社保局的统一安排, 7月24日,市社保中心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安排部署,落实测试联络人员,制定测试数据指标细则,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纪律,为“中人”待遇计发工作做好周密细致的准备。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计发工作是我省机保改革的重点难点。按人社部要求,2018年底一次性兑现所有退休“中人”试发待遇后,省内出现较多的负面舆论,对社会的稳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全省2019年2月起暂停试发待遇,暂按预发标准发放。自试发待遇暂停以后,完善“中人”待遇计发办法作为全省人社部门和社保经办机构的重要任务。为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实施,“中人”待遇计发办法顺利落地,市社保中心全力配合省局工作,分批分期完善了退休“中人”的各项数据,做实做细“中人”待遇计发的各项指标,梳理解决业务经办中存在的各项问题,确保“中人”待遇计发准确无误,在省社保局7月31日的工作通报中,我市退休“中人”数据清理完成率达到79%,远高于全省4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省第一。

去年7月底以来,根据省人社厅的要求,市社保中心先后3次参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数据统计分析测算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缺的困难,在规定时间内加班加点完成了20多张表格的数据填报统计分析,且均以书面形式上报省厅,并在人社厅的分析会上交流发言,就我市重点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确保我市机保改革顺利推进。

此次“中人”待遇准确性测试,是在我省“中人”待遇兑现工作前的最关键的一步,待遇计算的准确直接关系到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因此,攀枝花市社保中心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落实工作责任,严守工作纪律,按照计算规则仔细分析测试数据,精心选取测试样本,对每一项指标都进行手工校验,并一一核实,确保问题数据不遗漏。同时,在计算过程中,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包括数据标识的不明确、字段取位、排版错位等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省局。通过这次数据准确性测试,市社保中心对“中人”待遇计发的各项指标有了较详细的了解,对调整后的方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加强“中人”待遇计发工作的业务培训、政策宣传和信访维稳,确保待遇兑现工作平衡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