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落实“人社快办行动”服务好事业单位改革最后一公里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市煤气总公司、攀枝花宾馆等4家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实施方案,确保今年9月底以前全面完成改制任务,7月15日,市社保中心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分析当前4家单位改革过程中涉及社保经办方面的矛盾的问题,并针对问题一一提出应对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同时,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为改制单位和职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通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难点,而解决好职工社会保险问题又是影响改革的关键环节。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社保中心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工作,相继完成了4家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社保政策宣传资料制定、离岗待退人员养老金预测、职业年金补记、各项社保收支情况等,并分别参与了4个工作组向改制事业单位职工宣讲政策的活动。同时针对我省机保制度改革后,事业单位转制过程中部分养老保险政策不明确的问题,多次专程向省人社厅、省社保局汇报,争取省里政策支持,推动了4家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方案的顺利出台,也使多年来影响我市事业单位改革的瓶颈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我市4个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方案出台后,作为保障民生的具体落实机构,市社保中心内部科室在认真学习改革方案、经办政策的基础上,成立了服务改革工作专班,由中心主任王建章同志负责此次改革的全面工作,机保、企保、征缴、社会化管理、基金管理等内设机构按照相应职能职责和“人社部服务快办”的要求,制定了工作流程:一是转制事业单位根据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和整体转制职工的不同时间点,分批次办理机保停保、缴费清算、关系转移、职业年金测算等事宜;二是打破原企保对市县职责划分的界限,将转制事业单位职工全部纳入市本级企保管理,完成关系转移的无缝衔接;三是做好已退休人员待遇由机保改企保发放的对接工作,同时分别由机保、企保科室对“中人”待遇和账户问题进行处理,确保下一步待遇补差的及时兑现;四是在本月底之前完成事转企在职参保人员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计发政策的完善工作,确保改制事业单位职工将来退休待遇不受影响;五是积极协调税务机关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征缴初期个人账户记账遗留问题的处理;六是对事业单位特殊遗留问题如攀枝花宾馆临时工工龄认定、编制外人员参加企保以及其它3家改制事业单位不同的问题进行有效整合“打包办”。

目前,市社保中心已经按照工作方案开展相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