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保持基金追收高压态势 严防养老待遇欺诈冒领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切实防范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关于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人社险中心函〔2020〕17号)规定及省社保局的相关工作要求,攀枝花即刻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在押服刑或刑满释放人员违规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专项整治行动。

为扎实推进疑点信息核查和基金追收工作,市社保中心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方案。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核查工作要坚持边核查边整改的原则,认真分析造成违规领取待遇的原因,不断完善退休审批、待遇调整、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办理程序,堵塞漏洞、提高经办水平。

此次人社部和司法部下发到我市的服刑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疑点信息共129条,在下一步数据核查工作中,我市将进一步做好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做好服刑人员数据共享联动工作,对下发的疑点信息进行逐条核查,确保不漏一人。经核查确有违规领待情形的,责令退还多领待遇,对拒不退还或涉嫌欺诈骗保的,及时移交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依法处理。同时,违规领待人员符合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情形的,将报告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将其纳入严重失信人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严防和打击冒领养老保险待遇的联动机制和追收基金的高压态势,确保社保基金的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