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社会保险稽核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防疫不松懈,服务要保障”。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社保中心认真按照“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要求,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社会保险稽核 “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方针,把疫情防控举措抓紧、抓实的同时,确保了社会保险稽核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社会保险应收尽收,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

一是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为重中之重的思想观念,明确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打赢疫情防控总体阻击战刻不容缓。对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告知其必须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自觉接受身份核查和疫情排查等相关规定。

二是扎实做好稽核补费工作。对参保单位、参保人员提供的补费资料进行认真仔细核查,符合办理条件的及时办理,不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其理由及需补齐的资料。目前,共办理稽核补费55笔,涉及参保单位49户参保人员92人,追回社会保险费57.33万元;办理158号文件补费稽核复审345笔,补缴养老保险费848.87万元。

三是继续开展社会保险待遇支付稽核工作,防止社保基金“跑、冒、滴、漏”。目前,共核查清理重复领待、死亡冒领、服刑期间领待等违规领取养老待遇人员17人,追回社保基金20.5万元。

四是做好针对企业 “减、免、缓”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风险防控工作。为有效避免参保单位、参保人员弄虚作假骗取减免资质,稽核人员通过信息数据比对,对4户数据存在疑似情况的参保单位进行了核查,并向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社会保险征收政策宣传,告知其伪造资料骗取社会保险基金将承担的法律责任。经核查,未发现有伪造资料骗取减免资质的情况。

通过扎实的社会保险稽核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用人单位、参保人员依法参保、诚信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按规定领取社保待遇的意识,为我市社会保险事业良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