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攀枝花市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业务移交税务工作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人社部社保中心、省、市人社部门关于社会保险费征管工作移交税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自2019年1月起,攀枝花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居保)征收职能移交市税务局,市社保中心按照平稳移交,工作不断,保障参保人员权益的总体原则,积极加强同税务部门的衔接,顺利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税务征缴的平稳过渡。

一是主动与税务对接关于城居保征管移交工作,召集各县(区)社保、税务机构以及服务银行在仁和区和市税务局召开现场协调会,开展全市业务联合培训,梳理移交后的经办流程、缴费环节问题,通过现场演示,现场解答等方式,优化、固化经办流程,确定缴费方式。

二是为方便各县(区)社保机构与税务机构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市社保中心与市税务局共同建立了全市县(区)级社保(城居保)、税务系统联络员制度,将县(区)各乡镇、街办、社区与税务各分局纳入,以促进各级经办人员的沟通与协调。

三是各级社保经办机构积极对接、配合税务部门,指派专人负责保费征收移交工作,建立“点对点”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解决征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主动对接服务银行,协调移交保费征收工作。我市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县采取社保、税务窗口协作经办的方式,通过互派骨干工作人员、互设业务咨询窗口等,为参保缴费群众解答政策、解决问题。

截至12月底,全市城居保参保人数261521人,缴费人数(含各类政府代缴)125770人;共计征收城乡居保养老保险费3217.49万元,其中,正常缴费91795人,征收金额2107.92万元,补缴7390人,征收金额1109.57万元。全年共计发放城居保养老金人数72875人,共计发放养老金10108.45万元,平均养老金115.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