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开展风险警示教育 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省市人社部门的统一安排,今年3月至8月,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全面开展了“社会保险基金风险警示教育”活动,旨在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

一是落实法纪教育、风险警示教育的学习局党支部将社会保险法纪教育、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纳入党支部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全局职工学习。加强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社保工作人员“二十个不准”纪律等的学习,进一步明确职责要求,增强守法意识。

二是组织开展风险防控大讨论活动,加强风险意识。通过对当前发生在社保领域违法违规的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例的分析、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看清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落实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岗位责任、个人责任。要求各科室要主动查找社保经办和基金收支中存在的问题、风险点。同时,多次召集科室负责人针对业务经办过程中风险防控工作谈感想、找差距、查原因、出实招。

三是组织开展风险排查活动,防范业务经办风险。相关科室对单位落实监督制约机制、健全经办内控体系、优化业务经办规程、夯实会计工作基础、加强基金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形成《攀枝花社保经办风险防控问题台账》,梳理出经办过程中容易出现47个风险点,并根据“风险影响程度”及可能存在的违纪、犯罪隐患,将风险分为3个等级,作为发生风险时评估风险等级的标准。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继续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防控风险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学习,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实现基金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同时,加大对干部职工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