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降费减负 精准扶贫 优化服务

来源:市社保局     发布时间:2019-05-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社保局进一步提升社保为民服务新形象,立足“窗口服务”,采取多种举措,为参保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降费减负。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今年降费减负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市社保局于4月底前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调整了业务系统需求和相关参数,确保各项政策的执行在5月1日起能够落实落地。同时,按照部省要求,在5月份开展了大规模的降费减负政策宣传活动,让社保新政家喻户晓。一是开展规上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深入园区宣讲政策。主动帮助参保单位全面了解降费减负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借助媒体发声。在市级主流媒体上开展降费减负政策解答,通过微信、报纸、电台宣传社会保险政策。三是开展现场集中宣传咨询活动。为群众讲解社保政策提供咨询发放资料8000余次(份)。四是结合全省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公布全面落实社保新政。从5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可在50%至300%间选择缴费档次。5月份,因实施养老保险降费政策,全市减少基金收入1951.25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少收入15610万元。在降低企业缴费费率的同时,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同步降低费率,预计5月—12月减少征收养老保险费7421万元。加上今年我市继续执行失业保险费降费政策而减少收入6400万元,全年为企业减负达2.2亿元,对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我市企业和经济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2019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年,为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市社保局深入乡镇、村社进行政策宣传和资料收集工作,通过身份核实、待遇申请及复核工作,至4月末,已经为21110名“建档立卡”等“三类”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211.10万元,为11781名符合条件的到龄人员发放养老金516.25万元。下一步,市社保局还将积极与民政、扶贫部门联系,开展贫困人员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落实好自发迁居移民社会保障实施方案,同时,指导各县(区)实现贫困人员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助推全市扶贫攻坚工作。

优化政务服务。为保障好降费变基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按照“放管服”和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近期开始,市社保局一是进一步完善“综柜制”,发挥基层服务平台的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原有业务下延至社区服务中心基础上,全新投入运行“社保+银行”一体化便民服务点,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就近跑一次”服务模式。二是在全省职工平均工资公布并确定我市的缴费办法后,个体参保人员可以选择在就近社区、银行网点办理新政实施后的缴费。三是编制贴近群众“算得清看得懂”的社保政策资料,让老百姓及时直观地了解和掌握自身社保权益。四是建设多渠道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保”服务,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查询信息、缴纳社会保险费,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社保各项待遇申请,努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