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祝贺!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李春燕同志获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4年2月21日,第七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记一等功公务员、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其中,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李春燕同志获四川省“记一等功公务员”。

  李春燕同志自2015年从事社会保险经办工作以来,始终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到社保经办工作中,始终牢记“记录一生 保障一生 服务一生”的社会保险服务宗旨,坚持真心为民、用心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聚焦参保企业、参保人员操心事、烦心事,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温度,得到参保单位、群众的高度好评。

  敢于挑担,做好社保业务经办。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科承担了全市75%以上企业职工退休审批业务,工作量大、任务艰巨、矛盾集中,李春燕勇于担当,主动申请到该科室工作,每年办理退休审批5500余人。同时,李春燕主动承担养老金调整中最繁重的数据核对工作,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度、2023年度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及2022年新退休人员岗平变更批量重核,确保全市20万余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金额准确、补发及时到位。

  勇于担当,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李春燕一直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她不怕困难,不怕担责,千方百计去维护群众利益。2023年初,原钢城集团退休职工廖女士,反映其在到攀枝花工作前曾在重庆长寿县工作,但在2013年办理退休时未找到该工作期间档案材料,故该段工龄未被认定为缴费年限,2017年廖女士通过对方途径找到了部分档案材料,但由于材料不齐全,社保经办部门一直未认定其该段工龄。李春燕在了解清楚廖女士诉求后,立即联系重庆市长寿县人社局,核实廖女士反映情况。2023年6月,收到长寿县人社局的工龄补充认定证明材料后,李春燕立即认真研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有关政策,仔细查看廖女士人事档案,结合长寿县人社局证明材料,按程序确定了廖女士长寿县工作期间工龄真实有效,按照规定为廖女士追加认定了其1985年9月至1993年1月在长寿县工作的工龄,并重新计算养老金。

  

        开拓创新,优化退休办理流程。李春燕常常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提出许多好的点子,不断提升经办服务、优化办事流程。2022年,李春燕牵头建立了我市企业职工正常退休预审制度,化退休审批的“被动申请”为“主动提前服务”,为切实解决参保群众退休办理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对我市各参保企业上门开展职工人事档案提前审核工作,既可提前准确知晓职工退休时间方便企业人事管理,又可解决企业报送档案审核的麻烦问题。同时,对我市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参保缴费情况进行筛选比对后开展人事档案及退休条件提前审核工作,并通过短信告知参保人员退休时间及退休办理注意事项,极大缩短了退休审批各环节流转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退休预审制”的实施,既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更保障了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获得了我市参保企业和参保职工的一致好评。

审核: 市社保中心   责任编辑: 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