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促进社保服务便民化,提高参保群众幸福感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构建覆盖全民、城乡一体、均等可及、优质高效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通过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推进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实行企业职工正常退休预审制等多种措施,促进社保公共服务便民化,切实提高参保群众幸福感。

  

        一是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提高社保公共服务质量。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在全市范围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全民参保共享美好”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政策知晓度。组建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宣传队伍,聚焦参保群众关心关注的参保缴费、关系转移、资格认证、待遇计算等热点问题,向参保群众发放社保宣传资料,针对参保群众疑问,采取灵活有效、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法,用举实例、讲实事的方式,从社保政策和社保经办服务方面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解答,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策、知晓政策、用好政策。

  二是推进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人社业务“一窗通办”。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牵头对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服务大厅的传统“单一性办事窗口”运转模式进行再梳理、再改进、再定位,通过全面梳理服务事项、编制统一规范的服务指南、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打破原有运转模式,全力打造“统一线下业务办理渠道、统一经办标准、统一结果反馈”的人社业务综合受理窗口。经过近一年努力,2023年12月18日,人社综合柜员制正式运行,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卡等多种人社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真正做到了进一次门、取一个号、办一批事,切实提高了参保群众办事便捷度。同时,科学配置大厅功能区域,打造集绿色通道、涉企服务、帮办代办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政策咨询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大厅,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经办服务效能。

  三是实行企业职工退休预审制,促进退休审批提质增效。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切实解决参保群众退休办理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企业集中统一审核即将退休的职工人事档案。通过预审,有效避免了因申报不及时或补充材料时间较长而导致延迟办理退休手续情况发生,缩短了退休审批各环节流转时间,让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少跑路,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参保人员权益,获得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

审核: 市社保中心   责任编辑: 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