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聚焦民生积极作为 社保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运行管理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夯实社保经办基础,推动全市社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社保力量。

聚焦民生,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一是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在全市范围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全民参保 共享美好”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政策知晓度。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精准扩面。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坚决扛起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政治责任,让参保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全市31.77万人的社保待遇,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三是继续调整养老金,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城乡居保领取待遇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我市人均养老金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是为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促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社保经办部门职能优势,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帮扶政策,对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特别是为已脱贫的原建档立卡人员继续代缴养老保险费,“脱贫不脱政策”继续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积极作为,推动改革落地落实。一是推进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人社业务实现“一窗通办”。牵头对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综合服务大厅的传统“单一性办事窗口”运转模式进行再梳理、再改进、再定位,打造“统一线下业务办理渠道、统一经办标准、统一结果反馈”的人社业务综合受理窗口。2023年12月18日,人社综合柜员制正式运行,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公共就业、社会保障卡等多种人社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二是高效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实现平稳过渡。认真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关政策,在参保缴费、权益记录、退休条件审批、待遇核定及发放等方面全流程与国家和省规定保持一致。主动到企业走访调研,对共同做好信访维稳、政策解释等工作进行沟通,实现平稳过渡。三是贯彻落实降费减负重大决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5月,按照全省统一的工伤保险缴费基准费率对全市参保单位进行工伤保险费征收,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得以顺利实施。同时,全市工伤保险一类至八类行业统一按照基准费率的80%执行,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四是抓实抓牢工伤预防,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紧随工伤预防工作导向,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完成危化企业三类人员、特殊作业人员及长期在岗职工培训,对30家中小微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形式多样的工伤保险政策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知法、守法和维权意识,有效防范各类工伤事故,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权益。

创新举措,社保服务提质增效。一是开展企业职工人事档案预审,退休审批高效便捷。自2022年启动市本级参保企业职工人事档案预审工作以来,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退休审批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2023年将市本级参保且人事档案由市人才服务中心保管的灵活就业人员也纳入了预审范围,并向灵活就业人员发送档案预审结果短信,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二是工伤就医智能监管系统上线运行,切实维护基金安全。2023年8月我市正式上线运行工伤就医智能监管系统,指静脉采集建模5万余人,工伤待遇享受人员基本全覆盖。系统运行以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工伤职工就医行为,从源头上避免了冒名就医、冒名开药、挂床住院、虚构医疗费用的情况发生,提高了工伤保险基金监管工作效能,维护了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三是建立企业职工人事档案存放地查询系统,让办事群众少跑路。牵头归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档案部门管理的企业职工人事档案存放地信息,建立全市企业职工人事档案存放地查询系统,满足社会保险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随时随地线上查找档案存放的需求,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四是全力推进社保卡领取养老待遇覆盖面,待遇发放安全规范。为加强基金风险防范,保障基金安全,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整合工作力量,扎实开展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工作。到2023年底,我市社会保障卡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使用率显著增长,基本实现全覆盖。

审核: 市社保中心   责任编辑: 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