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全民参保 共享美好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月27日,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副主任白宝元带领“阳光 志愿·社保来援”政策宣传服务队到人流量较大,群众社会形态分布广的盐边县红格镇农贸市场开始了“社保服务进万家——全民参保 共享美好”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适龄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参保群众答疑解惑,让全民参保深入人心,共享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量体裁衣,社保定制。我市的社会保险经历了保障对象从最初的城镇职工扩展到现在的全体居民,建立了统筹城乡、覆盖全民的大社保体系。虽制度上已全面覆盖,但仍有部分法定人群未参保的情况。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分析发现,多数群众参保意识不强或因不知道参保是否“划算”而未参保,针对此类比较突出的问题,本着“量体裁衣,社保定制”的初心,为有所顾虑的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其打造适合本身的基本养老保险方案,最终从制度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在集市上摆摊的张大爷前来咨询养老保险政策,他之前听说超过60岁就不能买社保了,今天看到政策送到家门口前来咨询。张大爷现年61岁了,但是从来没有缴过养老保险,现在想缴又觉得年龄大了,怕不划算。政策服务队员根据张大爷的户籍地、年龄结合当前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为其定制了一次性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方案,足额缴纳保险费后次月即可领取基本养老金,最高780元。张大爷听了非常高兴,打电话告诉子女尽快带他到乡镇劳动保障所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二是社保在手,养老不愁。集市上一位老人高兴地说,“我很多年前就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现在领取退休金快5年了,每月按时发放2000元,感觉心里非常有盼头。 现在人老了无劳动能力,有了国家发的养老金不但给子女减轻经济负担,还能每年都享受涨工资的政策,退休金年年都在涨,心里高兴得很啊。国家政策好,你们要多宣传。养儿防老,不如靠社保。”

  三是参保可选,多缴多得。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两种制度可选择:一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我市灵活业人员可选择在户籍地或就业地参保。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灵活就业人员无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选择的缴费基数越高、档次越高、缴的年限越长,个人账户积累也越多,符合领取待遇条件后,每月领到的养老金也会相对越多。

  本次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解答、手把手指导群众手机自主参保、缴费、发放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资料等方式,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下一步,全市社保经办机构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线上线下”宣传齐发力,做好基本养老保险的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影响力让全民参保深入人心,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

  

审核: 市社保中心   责任编辑: 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