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社保中心职能简介。按照市编委批复,市社保中心承担的主要职能是城镇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申报及缴纳养老保险费、个人权益记录、核定并按时支付各类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负责城镇各类用人单位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的征收、稽核、基金管理及待遇支付等工作。按照本次机构改革的相关规定,原由社保机构承担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征缴职能移交同级税务机关。原由医疗保险机构承担的工伤保险经办及劳动能力鉴定职能移交回社保机构。

(二)市社保中心2020年重点工作。

1. 继续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和支付。

2.做好与税务部门协调,优化办事流程,拓展缴费渠道,确保2020年参保人员缴费及其他各项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3.按照“互联网+人社”工作思路,加强网上办事大厅的办事能力;拓展多渠道服务,加强手机应用功能,常用业务能实现手机办理。

4.加强基层平台建设和服务,实现“全城通办”的目标。

5.根据全省的统一安排,做好“中人”待遇计发及调待补发工作。

二、单位构成情况

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社保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社保中心2020年收支总预算1217.11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社保中心2020年收入预算1217.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7.1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社保中心2020年支出预算1217.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4.11万元,占95.65%;项目支出53万元,占4.3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社保中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17.11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17.11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6.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0.3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社保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17.11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37.15万元,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6.73万元,占92.57%;住房保障支出90.38万元占7.4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989.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目)2020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五项社会保险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工作开展的统一费用,包括印刷、宣传、劳务、培训、专用耗材、档案管理、报刊杂志等为完成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经费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6.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费、福利费等。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78.0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90.3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社保中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64.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17.7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146.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社保中心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市社保中心2020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1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接待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社保中心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市社保中心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20年,市社保中心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64.11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40.15万元,增长3.57%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社保中心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市社保中心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万元。其中:劳务费40万元,主要用于聘用人员工资待遇发放及各项社会保险缴费等;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用经费不足的商品和服务支出。

 

 

十、名词解释

(请各部门单位参照省级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对本部门单位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中出现的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例如: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单位涉及的所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都要要解释)

3.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业务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等。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

2020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