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正常退休申请

来源:市社保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事项名称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正常退休申请。

二、服务内容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符合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条件时,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养老保险待遇。

三、服务对象

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

四、实施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5号)。

2.《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劳社发〔200617号)。

3.《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川劳社发〔200618号)。

五、实施主体

市、县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或经办机构。

六、办理条件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

七、申请材料

(一)办理情形

单位办理退休提供:材料清单第12项;生产、经营、服务岗位女职工劳动合同记载岗位模糊或劳动合同丢失的,补充提供第7项材料;

个人办理退休提供:材料清单第2项;

1.有视同缴费年限的还需补充提供:材料清单第3项;其他材料齐全但缺失与原单位离职原因原始材料的,补充提供第6项材料;

2.有增发项目的还需补充提供:材料清单第4项对应资料;3.部分军队退役人员(九类人员)还需补充提供:材料清单第5项。

(二)材料清单

1.《四川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申领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3.人事档案;

4.增发项目资料;

1)终身无子女或终身无子女孤寡的,填写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申请(未生育子女参保人申请增发养老金)承诺书;

2)独生子女的,提供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319951231日以前获得全国、省劳动模范称号并一直保持荣誉的,提供相应证书;

4)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政工师、高级技师的,提供省级有关部门或国家有关部委、总公司核发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证书、高级政工师资格证书、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和在退休前仍被企业聘用并发给的聘用证书、聘用通知;

5)退休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发明奖、省科技成果奖和国家规定的科技进步奖的,提供相应获奖证书;

6)在西藏和四川省甘孜州、阿坝州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工作或部队服役累计10年及以上的职工,提供人事档案。

5.退役军人主管部门出具的认定材料;

6.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申请(视同缴费年限认定)承诺书; 

7.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申请(女职工岗位确认)承诺书。

(所需表单可在四川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 →“通知公告”→“四川省社会保险业务申请表点击进行下载)

八、办理形式

(一)现场办理

市本级:三线大道69号市政务服务中心3楼第8910号窗口

东区:机场路10号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东区社保中心后台办公区(玻璃房)

西区:苏铁中路2911幢附206号西区政务服务中心第3132号窗口

仁和区:联通街72号仁和区政务服务中心2021号窗口

米易县:攀莲镇同和路12号县政务服务中心第2930号窗口

盐边县:桐子林镇东环北路81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股105办公室

(二)网厅办理

1.四川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

http://www.sc.hrss.gov.cn/scggfw

2.四川政务服务网

http://www.sczwfw.gov.cn/

九、服务时间

每月1号至27号(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00

十、办结时限

15个工作日。

十一、结果反馈

现场办理:短信告知。

网厅办理:法人登陆四川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业务申报流程进度查询打印进行查询。

个人登陆四川人社在线公共服务平台”→“业务办理情况查询进行查询。

十二、收费及标准

免费。

十三、咨询方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812-12333

便民服务热线:0812-12345

市本级:0812-3349113

东区:0812-2224885

西区:0812-55665350812-5558117

仁和区:0812-2913703

米易县:0812—8178667

盐边县:0812-8658031

十四、监督投诉方式

投诉电话:0812-12345

十五、备注

1.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护照。

2.代办需提供有效授权的授权委托书及双方有效身份证件、相关申请材料原件。

3.需认定视同缴费年限的网厅申请后需到现场进行档案原件核验。

4.退休待遇默认发放至本人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未激活金融功能的,请先到开户银行网点激活后办理。

 

审核: 市社保中心   责任编辑: 市社保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