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电子社保卡建设简介

来源:市人社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 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医保结算缴费、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2018年4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正式签发首张全国统一的电子社保卡。此前有部分城市先行先试,让用户可以把社保卡“放进”手机中,比如,杭州、武汉、深圳等14个城市就支持用户将社保卡“放进”支付宝里使用,另外还有90多个城市,支持用支付宝办理社保查询。

   目前,我市的电子社保卡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首批实现功能电子社保卡开通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在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买药结算,或在定点医院住院门诊以及社区门诊结算时,带着手机通过电子社保卡支付码进行扫码支付,无需再携带实体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支付码采用中国银联二维码标准,采用金融账户支付模式,实时生成支付码,每3分钟自动更新或点击后立即更新,能够防止二维码被调换,扫码后经过安全认证方可完成支付,从安全性上更有保障。市民只需在家里预约挂号,直接线上完成支付,按照约定前往医院就诊即可。无需在医院排队挂号,插入实体卡交费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