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线上服务惠城乡 温暖人社谱新篇 ——攀枝花市人社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3-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十三五”的五年,是我市大力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不断夯实和完善信息化服务基础、全面打造和拓展人社信息化线上服务平台的五年。五年里,市人社信息中心按照国家、省、市及市人社局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积极落实有关“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要求,始终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实现了多渠道线上服务、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人社服务新格局。

五年来,我市的人社信息化建设由原金保工程系统、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电话咨询热线本地系统、人社通短信平台等服务系统发展成为“1+10”信息化服务体系的建成上线,并实现了信息化平台的不断优化升级,到2020年完成对接并入相关省版系统,服务渠道越来越多,服务功能越来越全,服务范围越来越广。

 

回顾“十三五”,线上服务惠城乡

 

金保工程系统基础逐步完善。我市金保工程系统于2008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至2018年初,老版2.0系统已超负荷运行近十年,设备老化、系统容量严重不足、安全风险高、支撑能力下降等问题日渐突出,严重影响到系统安全。2018年1月,信息中心实施了金保工程系统迁移和机房搬迁工作,将业务系统整体迁移至新的机房和设备环境运行,为下一步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2018年8月,完成了与省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的对接,同时完成了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向省系统集中的迁移工作;2018年11月,我市人社业务综合柜员制系统上线,金保工程业务系统同时迁移至3.0版系统运行;2020年9月,完成对接省版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各项工作,我市人社核心业务系统及公共服务系统在社会保险省版信息系统正式运行。

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综合应用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目前,我市共有八家社会保障卡合作发行银行,社会保障卡的制作、发行网点遍布城乡,共计256个,其中117个网点可实现即办即领。至2020年底,我市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数为124.14万,其中城镇居民68.91万、城乡居民55.23万,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我市社会保障卡综合应用工作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实现社会保障卡人社业务应用、医保应用、金融应用、电子领域应用等,在金融、工资待遇、社会福利、扶贫、助残、涉农资金等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我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正式发行,电子社保卡应用系统同期建成上线。

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五年来,信息中心紧紧围绕人社业务办理、群众个性化需求和信息化发展趋势等,结合省、市、局工作部署,先后开发建设和规范完善了12333人社咨询服务热线、网上办事大厅、“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指静脉生物识别系统、人社自助终端服务体系、智能客服系统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应用,为群众在业务办理、查询、咨询、缴费、就医结算等方面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渠道和方式。

截至2020年底,我市电子社保卡签发量共计35.5万张;攀枝花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共计16.7余万人,年服务量288余万人次,总服务量671.2余万人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资金发放监管平台已包含各级补助项目95项,实际发放项目85项,涉及攀枝花13个业务局,累计发放金额7.4亿元,累计发放人数30余万人、227余万人次;自助终端体系应用功能共计95项,月使用量2.5余万人次。12333人社电话咨询服务热线总话务量已突破215万通,年话务量达31.15万人次。

 

展望“十四五”,温暖人社谱新篇

 

建设市人社大数据平台,深入推进人社大数据分析应用工作。我市社保、就业系统迁移至省版系统后,信息中心工作重点将紧紧围绕“惠民、立政”两个方向,充分利用回流数据,进行数据再加工,最大限度释放人社大数据的核心价值,为人社部门管理者、业务经办人员、政务其他部门、参保人、社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提供人社大数据服务,实现业务在线实时监管、公共服务效能监测监控、政策效果评估等智能化应用。

紧紧围绕人社服务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人社信息化服务平台。一是进一步做优做强已有信息化服务平台。按照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和“应上尽上、能上尽上”的原则,重点对微信公众号、自助终端体系、指静脉生物识别系统等服务范围广、群众基础好的信息化服务平台进行不断的优化升级,增加服务功能,简化操作流程,加强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为群众提供人社服务的又一“主战场”。二是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开发建设新的服务平台,为广大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人社服务。

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的综合应用工作。依托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的身份认证、缴费支付、就医结算等主要功能,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整合各类民生卡、提供服务支撑等措施,重点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的运用,建设阳光审批平台。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待遇发放、智慧城市等政务服务和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社会生活方面的全面应用。

大力打造12333人社电话咨询服务热线明星品牌。积极协调省人社信息中心及相关业务部门和单位,通过完善工作和管理机制、壮大咨询员队伍、提高服务质量等渠道,做大做强12333人社电话咨询服务热线,争创省、市乃至全国人社系统明星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