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创新工作方式 保障工资支付——我市首创建筑项目第三方劳资服务模式

来源: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9-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为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任务,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市建筑工程项目已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缴纳工资保证金、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并实行分账管理、总承包企业直接或受委托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等核心制度。但部分项目还存在劳资专管员更换频繁,业务工作脱节掉链,管理人员业务生疏,劳资工作不够精细等现实问题,不利于全面、高质量地实现工资无拖欠的目标。针对问题,东区首创了建筑项目第三方劳资服务模式,工作成效显著。

针对问题症结,创新三方服务模式。针对影响建设施工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劳资人员不稳定、业务不精通等问题,东区人社局和东区住建局探索研究,参照会计事务所的服务模式,引进了一家专业从事工程造价、审计、政府采购、招标代理等综合性业务的公司—攀枝花市太立德工程咨询公司,从事劳资服务业务。公司成立专业劳资服务部,以其他业务为支撑和互补,在东区以及全市拓展劳资咨询服务业务,承接建筑工程项目劳资管理政策业务咨询、管理人员培训、派驻劳资员以及包揽项目劳资管理工作等多项业务,工作中发现和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建筑项目劳资管理领域树立了多个项目标杆。

整合优秀人才,建立专业服务队伍。公司劳资服务部专门招聘项目完工的优秀劳资专管员,为在建施工项目提供优质劳资服务工作,规避了项目临聘人员因项目完工后失业的顾虑,保证了劳资专管人员和工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同时,保证劳资专管员的合理收入,建立团队工作激励机制,通过选优、奖励、提拔等制度,激发工作上进心和潜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劳资员专业队伍建设的稳定性。

发挥团队优势,保证工作持续优质。公司具备组织单位人员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高频率的集中培训的优势。在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通过专家授课、法条解读、问题解答、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方式,及时更新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和原则,准确把握工作的主要内容、规定要求和工作标准。坚持法律规定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强化劳资专管员业务素质和实战技巧,保证劳资团队整体业务始终保持高水准,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劳资管理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求一致,特别是在迎接上级检查、考核时不会出现“偏科”的情况。

公司后台支持,实现服务无缝连接。在项目服务工作中通过团队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劳资员团队实现工作共知、问题纠正、统一模式和版本,劳资管理工作标准规范、水平一致。对服务项目实行“双劳资员配备,整体团队服务”的工作模式,定时交流报告各项目工作情况,整个团队相互了解并熟悉情况,达到“任何人可以立即上任何项目工作”的目标,保证了服务项目工作不会因为人员变化而导致工作脱节、断层和资料断档。

实现信息互通,全面消除欠薪隐患。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日常巡查、业务培训、问题研究、事件处理等业务联系和协作配合,畅通现场业务工作信息交流渠道。发挥第三方公司劳资员能够准确掌握现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信息的优势,现场劳资员可以了解工程进度、工程资金、款项拨付等方面情况,及时发现和反映欠薪隐患,并把信息反馈给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问题提前介入,把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