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西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来源: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8-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4日,西区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届72次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昱冰主持,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国蓉组织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要汇报了《条例》的立法背景及意义、在贯彻实施中需要把握的要点、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易出现的问题和行政违法行为、学习贯彻执行情况,并向参会和列席人员发放了《条例》宣传册。

会议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专门性法规,是依法治欠的重要体现和制度保障,开启了依法治欠的新阶段。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弄懂吃透。全区各单位要加大《条例》宣传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原原本本学《条例》,深入理解法律条文,提高依法执法的水平。住建、水利、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所属行业建设单位、施工总包单位、劳务分包单位的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条例》,提高其“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二要落实责任,严格执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严格执行《条例》相关规定,督促管辖行业企业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总包直发(或委托直发)、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程款和工资分账管理以及农民工考勤、工资发放公示六项核心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三要统筹协调,保障权益。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协调作用,其他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源头治理,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和舆情处置等工作机制,及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