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依托科技创新 助力根治欠薪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7-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落实根治欠薪各项制度,推进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使用,2020年6月23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四川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培训会议。全市各级治欠办、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发改、国资委等部门及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劳资专管员共137人参加了培训。

clip_image002.jpg

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由监管端、企业端、工人端、银行端组成。平台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为基础,银行代发工资为保证、多功能预警管理为支撑、按月足额支付工资为目标,将用人单位及务工人员基本信息、考勤、工资支付等内容纳入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及时预警。通过平台将建设项目的项目审批、施工许可、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横向在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及银行之间共享,纵向实现省、市、县三级共享,推动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实名制管理、分账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地落实,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到位。平台将对我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全程监管和欠薪预警监控,并与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相关信息互联共享,使各部门更好地实施有效监管,督促企业及时准确消除预警,为根治欠薪科技创新提供了技术保障。

clip_image004.jpg

会上,四川信业金键公司工程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进行操作演示。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国务院、省政府已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使用纳入了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学好用好平台是将来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工作,是依托科技助力根治欠薪的重要手段。二要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做好预警监管,督促企业消除预警,认真审核各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确保与每月工程建设项目台账数据一致;各企业要认真做好劳动合同、考勤计量、工资支付、实名制管理等相关工作。三要完善平台数据,及时消除预警。做好信息采集、按月录入数据、上传图片,确保平台数据与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一致,确保6月30日前,我市各工程建设项目平台数据补录完成,达到迎国检标准。

通过此次培训,使相关单位深入了解平台主要架构及主要功能,并能够按照各自职能熟练运用平台处理相关日常业务、获取数据等工作,为平台顺利推广运行和根治欠薪各项制度的落实进行时时监控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对全市在建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推广使用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落实,从而实现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预示预警,防范农民工欠薪案件的频繁发生。目前,全市84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监管,并按照平台监管预警提示积极消除预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