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 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据《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市场监管局的通知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于20205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clip_image002.jpg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否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是否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是否审查就业信息、发布的就业信息是否含有歧视性内容、是否规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是否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及其他证件、是否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是否捆绑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费、是否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15项工作情况开展。联合检查组一行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现场核实就业信息、询问求职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对相关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相关规定进行执法检查,就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专项行动期间,我市将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杜绝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就业歧视,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完善市场监管体制体系,营造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