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东区人社局“三个坚持”扎实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11-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东区人社局持续将农民工维权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从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整治等方面发力,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面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各项工作,及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坚持加强作风建设,优化为民服务。结合主题教育,召开理论学习会10余次,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中央八项规定等,明确各项纪律要求,用纪律规矩规范执法行为;在劳动监察执法工作中,互相提醒,规避执法人员权利寻租风险;每逢重大节假日,专门组织大家集中学习上级有关指示、会议精神,注重思想引领,优化服务措施,提升办案效能,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责任意识、业务水平、执法能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伍。

坚持实行巡查制度,完善工作体系。全面排查管辖范围内所有工程项目、建筑工地,今年以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共开展了3次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季度巡查工作,检查在建施工项目70个次,其中政府工程项目28个次,对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实名动态管理,全程跟进6项核心指标落实情况,掌握工资支付进度,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发生。

坚持畅通维权渠道,打击欠薪行为。劳动监察维权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举报投诉事宜,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办、快结”,提升维权速度和效率。指导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设立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公布劳动维权电话及主管部门电话。截至目前,接到来信来访343批次,为农民工讨薪达29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