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米易县跨县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行动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10-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完善举报投诉制度,畅通维权渠道。通过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设立的农民工举报、投诉窗口,安排专人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完善了电话、信函、网络媒体等举报、投诉受理制度,简化了工作程序。同时,为方便农民工维权,在每个项目工地设置一个维权公示牌,张贴“维权公告”和维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维权投诉渠道。

  (2)制定应急方案,及时处理突发事件。针对群体性讨薪事件以及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投诉举报欠薪线索等,制定了《米易县农民工欠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出现上述欠薪事件,由县人社局牵头组织,县住建、交通、水利、自然资源等项目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及时抽调人员第一时间部署到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工作。

  (3)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欠薪案件联动处理机制。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米易县建立完善了跨部门跨区域欠薪案件联动处理机制。一是县人社局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跨部门开展日常巡查、督查,发现欠薪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发生欠薪后,由县人社局召集相关部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时到场共同处置欠薪问题。三是积极主动开展跨区域欠薪案件处理。9月25日,米易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米易县垭口2号斜井农民工电话投诉,反映该工地拖欠2019年6月-8月工资。米易县立即启动了欠薪案件联动处理机制,率先打破“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各扫门前雪”的惯性思维,米易县人社局主动与盐边县人社局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掌握案件基本情况,经初步了解,该工地是由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修建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米易垭口至盐边段,因公司资金调度出现问题,造成米易垭口和盐边境内农民工工资未及时支付,目前尚欠米易垭口和盐边境内农民工6月、7月、8月工资未发放。9月26日上午,米易县人社局、米易县铁建办会同盐边县人社局、盐边县铁建办到盐边县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昆铁路米攀段项目部进行调查、核实,初步查明:该项目共拖欠两县境内800余名农民工6月、7月、8月工资2,000余万元(其中:米易县境内农民工200余人,3个月工资400余万元),经协调,该公司已筹集2000万余元资金,于国庆节前支付两县境内共计800余名农民工的6月-8月工资,确保在国庆前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维稳事件。

  (4)主动作为,力促和谐劳动关系。近年来,米易县把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效显著。今年1月—9月,米易县人社局共协调、督促支付农民工工资2,670.22万余元,涉及农民工1405名;2019年1月-8月,县仲裁院立案受理欠薪案件61件,涉及农民工45人,涉案金额62.94万元,结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