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仁和区召开第二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9年5月23日下午,仁和区召开了2019年全区第二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副区长刘天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和10个在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clip_image002.jpg

  会议明确了2019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总体思路,通报了仁和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要严肃考核问责,二是要做好暗访和审计阶段迎检工作,三是要规范日常监管工作。

副区长刘天华做了重要讲话,一是统筹协调、监督检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由区治欠办(设在区人社局)统筹协调,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强化日常联络、工作调度,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对各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和在建项目履行主体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受理并查处拖欠工资案件,及时处理和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二是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在建项目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应履行部门职责,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三是在建项目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1月后开工的所有项目,均纳入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范围,在建项目的承建单位应承担起主体责任,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到位。刘天华副区长在讲话中强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不仅仅是各部门履行部门职能职责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良心工作,是关系农民工群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各部门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坚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会议还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街道)和部分在建项目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