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保障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 防止欺诈冒领社保基金现象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6日到29日,县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联合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在全县展开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企业欠薪情况检查。同时,对各乡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冒领情况进行督查。

clip_image002.jpg

    检查中,对在建项目的劳动合同、民工花名册、工资表、社保缴纳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并要求建筑工程项目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发〔2016〕1号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制度特别是总承包企业直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保证金等核心制度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反映出来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开展的诸多疑难,县联席办决定将于近期邀请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对全县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工程项目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工作。并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边人社发〔2018〕9号文件要求开展工作,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冒领加快核查整改,厘清死亡冒领出现的原因,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通过此次检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全县建筑工程企业劳动用工,加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对疑似死亡人员冒领社保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核查整改,追回待遇,做到底子清、目标明,有效防止欺诈冒领养老金待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