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仁和区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童工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用工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全面落实禁止使用童工的特殊保护规定,规范辖区劳动用工秩序。2021223日至225日,仁和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组织开展了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检查重点对象是大河中路辖区内的娱乐场所、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用工单位,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是否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具体包括招用人员年龄、数量、渠道等情况,是否存在介绍、使用童工,克扣工资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现场,核查用工登记表、职工名册、出勤记录等名册,询问劳动合同签订、社保缴纳等情况。在检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对用人单位进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禁止使用童工》等法律法规宣传。 

    此次行动共检查餐饮店、KTV等用人单位51户,发放《禁止使用童工》宣传单51份,检查中未发现违反非常使用童工的违法行为。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了用工单位守法诚信、依法用工意识,提高劳动者特别是未成年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大力营造对非法使用童工行为零容忍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