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凝心聚力 推进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就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22日下午,我市召开春节期间治欠保支专项应急工作会,对全市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再明确、责任再压实。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办公室主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铁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再次重申和明确了各部门、各县(区)和两城的工作职责,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我市根治欠薪工作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欠薪事件易发多发,加之受疫情影响,不少务工人员将留攀过年,使得根治欠薪工作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根治欠薪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打下扎实基础。

会议强调,两城和各县(区)要针对辖区内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开展仔细深入的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建立问题台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快速稳妥高效地抓好问题处置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建立值班通报制度。市治欠办和各县(区)治欠办春节期间要建立值班通报制度,及时互通信息,畅通维权渠道,开通24小值班电话,发现欠薪线索和苗头要第一时间快0速处置;二是要建立联络员制度。对发生的舆情、欠薪案件要主动出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启动快查快处程序。对欠薪案件做到即时立案,快查快处,以保证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得到充分有效的保护;四是强化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农民工留攀过年的政策和信息,宣传根治欠薪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五是凝心聚力,全力推进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市治欠办和各县(区)治欠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督导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上下工作合力,让农民工春节前拿到应得报酬安心过年,确保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