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仁和区治欠办“五措施”重拳出击,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区治欠办积极创新,多措并举做好重大节假日期间信访及维稳工作,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做出了努力。

(一)建立根治欠薪应急值守制度。一是在重大节日或重大节庆活动前,由区治欠办统一调度各成员单位,每天轮流安排工作人员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待室负责接待、登记、政策解释、劝导及稳控工作,初步掌握了解基本情况后,及时通知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办)立即到位接访,参与协调处理;并要求被交办单位在3日内化解,目前,全区涉及欠薪的80的问题被化解在基层;二是各成员单位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各自管辖区域内的值班工作;三是各企业落实专人值班,认真排查工资发放情况。

(二)开通24小时服务专线。区治欠办各成员单位均设置了根治欠薪专门办公室,公布了投诉电话并安排专人接听,实行24小时服务热线。根据反馈的问题及时处理查办,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采取“一事一策”的措施解决重点欠薪案件。针对普达建设领域、香榭丽都等重点存在欠薪隐患的项目,指导、督促区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一企一策预案,每日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二是在基金筹集上多措并举,采取责令企业自筹资金、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准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方式作为应急周转。三是在工资核定计算上,要求做到工人、班组长、分包公司、总包公司及建设方“五位一体”共同认可,承诺不再有欠薪、且公示无异议的基础上才能兑现发放工资。四是在工资发放后,要立即抽查核实劳动者工资发放情况,如有问题及时化解处理。变事后突处到事前预防,有效确保工资能及时发放到劳动者手中。

(四)撰写专报,每日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将值守工作每天开展情况、各部门工作人员到岗情况、接访化解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析,形成《根治欠薪每日信息》报区政府,便于区领导掌握此项工作开展情况。

 (五)不定期到各乡镇、部门明察暗访。抽查单位公布的投诉电话是否畅通,值班值守情况、工作开展情况、交办的事务是否处理到位,对存在欠薪隐患较为突出、工作推进缓慢或工作推动不力的部门、乡镇,进行提醒提示、督导督办,切实解决劳动者投诉受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区人社局将继续牵头组织好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同向发力,事不避难、攻坚克难,抓细抓实根治欠薪工作,更好更快实现根治欠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