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东区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营造诚信社会环境,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劳动报酬等规避执行行为,守好基本民生底线,东区人社局多管其下全面推进根治人薪工作。

“广”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日常检查为契机,深入社区、企业、在建工地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项目负责人熟知《条例》相关内容,让用人单位特别是否各类施工企业明确其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法律义务,让农民工知晓自身权益和维权方式。依托劳动保障监察接待窗口、人社热线服务电话等,进一步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形成用人单位和农民工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深入企业和建筑施工工地4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督促10余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签订《知晓条例承诺书》。

“建”制度。以贯彻落实《条例》为主线,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组织开展建设领域行业企业落实总承包企业受委托直接发放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告示牌等保障工资支付核心制度全覆盖行动。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管+动态抽查+专项督查模式,切实推进各项制度真正落地见效。指导用人单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协助化解欠薪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严”监管。为进一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研究制定东区专项行动方案,抽调人员成立联合执法检查小组,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四重责任”,实行信息共享,定期互通情况,开展欠薪预警排查,做好日常管控和重点时节维稳研判工作,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综合治理格局。2020年以来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根治欠薪春季、夏季专项行动、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5次,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在建项目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企业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欠薪隐患排查,共检查企业80户次,涉及农民工6500人次,及时化解欠薪隐患10起。

“狠”查处。对辖区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建立台账,明确项目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采取“责任到人、项目到人”的方式,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加大欠薪治理力度,切实加强源头治理。杜绝发生新欠、恶意逃薪行为,对欠薪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做到快立、快办、快结,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对上级部门交办的督办案件,切实查清欠薪情况,锁定闭环证据材料,完善督办案件台账,今年收到4件督办案件,均依法办理。2020年下发责令整改10份,协调处理工资纠纷10余起。

    “拓”思路。参照会计事务所服务模式,由劳动监察部门、住建部门牵头,试点引进专业从事劳资服务、工程造价等业务的第三方工程咨询公司。辖区建筑工程项目可根据业务需要,向第三方工程咨询公司支付一定费用(5000//月),第三方工程咨询公司向建筑工程项目提供专业的劳资专员派驻、劳资管理等服务。派驻的劳资专员在做好服务项目劳资服务的同时,动态向咨询公司反馈服务项目的工资发放、款项拨付等信息,咨询公司收集汇总后及时将欠薪隐患信息反馈至劳动监察、住房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置,把欠薪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同步建立第三方工程咨询公司考核机制,对帮助建筑工程项目隐瞒欠薪行为的,直接纳入黑名单管理。目前,5个建筑工程项目采取第三方劳资服务模式,发现、反映并消除欠薪隐患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