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区召开政府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分析研讨会

来源: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9-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有效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政府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零拖欠”。近日,西区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政府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分析研讨会。

会议由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国蓉主持,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利局等有关部门及西鼎公司、西部公司两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申了各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总包单位的职责,分析研讨了西区政府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通报了平时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项目在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参会各部门(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表态发言,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工作时限。

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国蓉就做好此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压实责任。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压紧压实工作职责,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二要排查隐患,及时处置。区级各在建工程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梳理排查,发现欠薪隐患和问题,立即处理。三要强化监管,履职尽责。各项目业主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在建项目监管,认真审核工程施工资料,严格落实工程款和工资分账管理制度。四要加强宣传,依法打击。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举报投诉,依法打击恶意欠薪和以讨要农民工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的违法行为。五要互通信息,快速化解。区级各部门(单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欠薪舆情预警和处置,发现矛盾和问题要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确保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