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培训 强基础 抓队伍 提素质——东区开展劳动监察业务及根治欠薪工作培训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8-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提高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素质,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夯实监察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劳动监察执法水平,确保案件办理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取得实效,东区召开劳动监察业务工作座谈会暨劳资工作培训会,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太立德公司劳资员十余人参会,会议邀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领导到会进行培训指导。

提高业务,规范日常案件办理流程。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劳动监察执法流程进行了梳理,详细讲解了执法过程中需注意的重点内容,做到程序正当,适用法律准确,执法文书规范,及时有效的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并就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员提出的行政执法程序和疑难案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结合实际,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再次培训根治欠薪工作相关内容,针对太立德公司劳资员提出的实名制与劳资数据不统一、项目审批流程影响工资支付时间、农民工离场签字等问题进行了切合实际的深入分析,强调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与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同步具备的条件,要求在建工程项目要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同时要求太立德公司充分发挥现场宣传作用,详实掌握建筑项目信息,并加强与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交流沟通。

协调配合,提高东区劳动监察整体工作效果。会上,市、区两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肯定了攀枝花市太立德公司对建筑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服务和成效。劳动保障监察员与太立德公司劳资员进行了业务交流和探讨,方式灵活,气氛融洽,各方统一了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了源头管理,抓好预防欠薪工作,保证东区整体水平;通过业务交流学习,提高了劳资人员法律意识、业务知识能力,进一步提高东区劳资人员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东区劳动监察执法工作和根治欠薪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规范执法流程、完善执法文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日常案件办理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和严格的工作要求。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此次培训座谈,纠正了不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思想,提高了队伍整体业务水平,今后将按照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标准和要求严格工作行为和流程,努力使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