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探索新机制 确保零欠薪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524日至29日,省政府实地核查组一行深入攀枝花市,通过省治欠办抽取、核查组随机抽取的方式开展实地核查,对我市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全面“体检”。

62日,区治欠办再接再厉,主动作为,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重心从“实地专项检查”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组织政府项目代建单位攀枝花市东区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兴东投资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关于保障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的交流沟通,探讨机制落实和创新工作相关问题。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结合东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多、投资小、工期短的特点,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具体情况,相互交流并达成一致共识:一是再次明确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零欠薪的目标任务,以及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将人工费用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规定,确保按月足额实人实名发放农民工工资。二是就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要切实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妥善处理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

下一步,区治欠办将协调相关单位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欠薪的问题研究,探索建立预防欠薪的创新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拿到应有的报酬,全力推动东区根治欠薪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