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多措并举稳定劳动关系 全力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源头治理,深入执法监督。316日起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聚集根治欠薪春季行动,定期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日常巡查、季度排查、专项检查。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日常巡查重点,全覆盖核实辖区项目核心指标落实情况;每季度联合区住建局、区农交水局等部门对东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欠薪隐患,对工资支付核心制度执行不到位的企业强力推进整改;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与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职业中介机构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在建项目13个,企业15家,为63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7万元。

二是综合协调,强化责任落实。成立24个部门联合组成的东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的综合职能,由政府分管副区长牵头研究制定东区专项行动方案,成立联合执法检查小组,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联动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四重责任,落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等制度,与发改、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实行信息共享,定期互通情况,开展欠薪预警排查,做好日常管控和重点时节维稳研判工作,形成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推动的和谐劳动关系综合治理格局。

三是权益保护,及时化解纠纷。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等机构作用,广开劳动关系法律服务渠道,全力稳定劳动关系。将调解关口前移至劳动用工一线,与企业工会一道对复工复产企业中出现的劳动纠纷进行一线调解。疫情期间,鼓励支持企业与劳动者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借力互联网 +线上调解平台,大力推行线上线下调解,建立涉劳争议案件快立、快调、快处、快结机制,对已经达成的和解协议仲裁审查申请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办结,为双方当事人节省了时间。坚持信息反馈、电话跟踪、调阅案件、抽查回访相结合,加大对涉劳争议案件调处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及时回应企业和员工关切。截止目前,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08件,其中受理调解协议仲裁审查43件,及时、有效的解决了劳资纠纷,确保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社会氛围。深入企业、在建工地走访、讲解、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召开现场宣传培训会议,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和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的意识,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组织开展建筑行业劳资人员培训,提高建筑领域劳资管理水平。督促在建项目设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直发、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截至目前,召开各类宣传培训会议4场,发放宣传资料 5000余份,接受企业、劳动者咨询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