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积极请示疑点问题 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开展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3月4日上午,仁和区人社局副局长赖淼波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到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请教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时发现的疑点问题。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傅永蔷组织人员参加了会议讨论。

clip_image002.jpg

会上,针对条例在执行中的疑难问题,傅队长认为:第二条农民工是指农村居民的情形,工程建设领域单位有农村和镇居居民都存在欠薪的,监察应统一立案处理,只是在适用法规时分开,在监察文书中要分别表述;在第十二条、二十四条支付周期内存在质量问题,需要从工资中扣保质金时,双方一定要在签订的合同中约定相关条款才行;第七条行业主管部门督办与第四十三条的制止、纠正相矛盾,实际工作中不好操作;还有第三十条在处罚时是处罚总包单位还是处罚分包单位不清楚,没有明确规定等问题。另外就监察工作中的时效界定、用工主体责任的确定、不同行业用人单位欠薪处理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明确了程序和规定。

   最后,副支队长<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ar-sa;"="" zh-cn;="" en-us;="" 1.0pt;="" roman";="" new="" "times="" times="">傅永蔷总结,在条例实施操作中会遇到一定的困难,相关情况已书面汇报省人社厅,看上级是否会出台相关细则。我们在学习、研究条例的同时要开展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市、区劳动监察部门达到了增进共识、促进工作开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