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冬季攻坚在行动 风险防控强意识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20-0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持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春节前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1月7日-10日,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袁铁峰受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建新委托赴各县(区)、钒钛高新区调研根治欠薪工作。

袁铁峰就目前存在的严峻形势、工作任务、工作压力、存在的隐患风险点逐一进行了分析。各县(区)、钒钛高新区的相关部门汇报了目前工作存在的风险隐患及工作打算。

       
 

clip_image003.jpg

 

clip_image004.jpg

 

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分管领导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要坚决守住风险底线,确保春节前不发生群体讨薪和上访事件,纷纷表态:一是进一步加强走访排查。增强责任心,建好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向本地政府报告,各部门配合马上解决,确保春节前社会稳定;二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尤其针对迎接省政府考核要做好在建施工项目的交(交流)帮(帮助)带(指导)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进一步加强工资支付。做好在建施工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拨付的协调工作,确保春节前工资发放到位;四是进一步加强联合惩戒。一旦发现欠薪隐患,公安部门提前介入,相关部门配合,联合惩戒绝不手软。

袁铁峰最后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及部门要汲取宜宾高县欠薪案教训,积极主动作为,杜绝部门相互推诿、不作为等问题;二是要确保春节前社会稳定。春节前维稳工作是重中之重,是热点难点,各级各部门要及时通气,上下联动,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各相关部门在维稳工作中要稳、准、快,做好事前联合执法,确保不出现群体讨薪和极端事件;三是各部门要履责到位。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要有专人对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四是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条例》施行前,各部门要针对问题对照《条例》抓整改抓落实,要大力宣传《条例》,要安排专人认真学习,明确职责,形成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的态势;五是建好台账。春节前要再次全覆盖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旦发现隐患要及时向县(区)政府领导报告,让领导及时掌握情况,重视此项工作,确保农民工拿钱回家过年。

       
 

clip_image007.jpg

 

clip_image008.jpg